外国语学院
|收藏|设为首页
外语风采
志愿服务促成长 铿锵玫瑰闪光芒---记bat365在线平台优秀实习生张艳丽
发布时间:2022-04-15 浏览次数:12

2022年开年之际,疫情卷土重来。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,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。作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,张艳丽毅然接受实习公司的安排,投身到河南省郑州市的新型冠状病毒筛查中去。

112日到131日,她服从公司安排,为每日筛查进行准备工作,其中包括打印条码,安排兼职人员,统计兼职人员的考勤。因检测工作全面展开,每天都需要加班打印条码,时常因为卷条码导致两只手受伤。              

 128日到130日,恰逢新年,返乡过年的人数剧增,她和同事们在凛冽寒风中,维持需要核酸检测的人员的秩序,协助采样人员采集信息。她现在回想起来,这三天应该是于她而言这个冬天里最冷的三天了,只有躯干是暖的,四肢都是冰凉的,但是她表示自己很开心,因为她知道像她一样的工作人员甚至比自己付出的更多。工作有多辛苦,郑州新增人数“清零”那一刻,她就有多开心。

为了能够正常开学,郑州教育系统组织进行大筛查,从幼儿园到初中生全面覆盖,需要大量工作人员,于是在防护服后面的她,就临急受命穿上了这身神圣的衣服,经过培训投入到采样工作中去。幼儿园的小朋友个子矮,胆子小,她和同事们就蹲在或者跪在地上,温声细语地引导他们完成采样。那天的她作为小组组长,不仅要进行采样,还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,偶尔就有学校老师在问:“谁是负责人啊?”,她忙说:“我是,我是,我来处理。”。是啊,穿上战袍,她们都一样,只能靠声音和位置分辨。她不会忘记的是,那两天寒风也在历练她们,因为采样工作要求,每采集一个标本就要进行一次手部消毒,所以很短时间里手就会冻僵。但是她们没有一个人抱怨,结束之后才看见大家的手都是通红的。

就在她以为疫情会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时候,全国的其他省份新增病例突然爆发出来。31日晚上九点多,领导打来电话说:“艳丽,青岛要进行大筛查,你可以去青岛支援吗?”她说:“好,我可以。”所以32日的她已经在青岛开始工作了。

时间紧张,好多事宜没有准备完善,她就一边互相学习一边不断完善。36日,青岛检验所开始大量新冠标本检测,而进行新冠检测时使用的扩增试剂需要人配置,主任问:“艳丽,你可以吗?”她说:“主任,我不会,但是我可以学。”于是从这天起,她的名字就是配试剂的代名词。而她,也从英语专业的学生转身成为更接近病毒的战士。起初,配置试剂需要完全手动,很辛苦,但是她完全没有退缩,经过二十多天的不断进步,她从最开始需要别人帮助,到现在一个人配置试剂的量能供3个实验室白班夜班一起使用。她想,她在成长。

她希望自己能传递更多正能量,能用行动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,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,她想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。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,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,但携起手来,就能共克时艰。现在,她又要回到郑州,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了。



Baidu
sogou